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微杜漸故事

防微杜漸是一個有關於唐朝政治的故事。唐玄宗時期,有位宰相叫宋璟,他非常注重小事情,常常防微杜漸,就是指在不良現象還小、尚未發展成大問題時,就加以防止和制止。

宋璟常常向唐玄宗提出忠告,告誡他要注重小事情,但唐玄宗總是充耳不聞,無視他的建言。然而,有一次,唐玄宗在賞花時,不慎將酒杯打翻在花朵上,這讓侍從感到十分尷尬。唐玄宗卻毫不在意,認為自己是在享受生活。

宋璟看到這一幕,立刻向唐玄宗進言:“陛下應該知道,一個小疏忽可能會引起大後果。如果我們不注重小事情,將來可能會出現更大的問題。” 唐玄宗聽了宋璟的話,雖然不悅,但還是認真思考了。

從那以後,唐玄宗開始更加注重小事情,並且在宋璟的幫助下,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風波。宋璟的防微杜漸也成為了後世的典故之一。

所以,“防微杜漸”的寓意就是在問題還未發生時就預防它,或者在問題還很小時就處理它。它告誡我們要時刻保持警覺,留意生活中的細微變化,及早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和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