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微杜漸的故事

防微杜漸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相關典故最早見於《後漢書·丁鴻傳》:“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銷滅,害除而福臻矣。”

這個成語的原意是防止和杜絕微小的錯誤發生,從小處著眼,及時止損。它強調了對細節和苗頭的警惕性和處理態度。這個成語的故事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當時朝廷中出現了一位忠誠正直的官員丁鴻。

有一天,宮廷中發生了一件小小的火災,在當時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因為皇宮是國家的象徵,代表著皇家的尊嚴和權威,一旦發生火災,就意味著國家的政治穩定可能受到了威脅。丁鴻觀察了現場,發現火災雖然很小,但是如果不及時採取措施,可能會引發更大的災難。於是他上書朝廷,建議皇上嚴格管理政務,從小處著手,及時預防和處理問題。

皇上聽從了他的建議,下令徹查此事,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加強皇宮的安全管理。後來事實證明,皇上的決策是正確的,沒有引發更大的問題。因此,人們常用“防微杜漸”來形容對細節和苗頭的警惕性和處理態度,告誡人們要時刻保持警惕,及時止損,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