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除服和成服是什麼意思

成服除服中國喪禮中的兩個重要概念,它們各自有著特定的含義和儀式。

成服:

定義:成服是指在喪禮大殮之後,親屬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穿上不同等級的喪服。這一儀式旨在表達對逝者的敬意和悼念,並維護家族的團結和秩序。

級別:成服的喪服分為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痲五種級別,這些級別依據與逝者的關係親疏而定,不僅涉及喪服的質地和縫法,還涉及到守孝的時間長度,從三年到三個月不等。

目的:成服的目的是為了表達對逝者的敬意和悼念,同時也是為了維護家族的團結和秩序。

除服:

定義:除服,也稱為「除喪」或「脫服」,是喪禮儀式之一。它標誌著守孝期滿後,脫去喪服的儀式。這一儀式的舉行標誌著喪期的結束和親屬回歸正常生活的開始。

時間:除服的日期通常在死者的神位安奉於家廟後,經過一定的守喪期(通常是27個月)後選定。

意義:除服的舉行不僅是對逝者的最後一種悼念方式,也象徵著家屬從喪期進入新的生活階段,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

綜上所述,成服和除服都是中國喪禮中的重要儀式,它們分別標誌著喪禮的不同階段。成服是在喪禮大殮之後舉行的,根據與逝者的關係親疏穿上不同等級的喪服,以表達敬意和悼念;而除服則是守孝期滿後,脫去喪服的儀式,標誌著喪期的結束和親屬回歸正常生活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