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圓圓故事

陳圓圓的經歷頗為傳奇,曾是蘇州名妓,後被田妃選進宮中,又被多爾袞“搶”去,最終成為吳三桂的愛妾。

1. 早年經歷:陳圓圓原姓邢,名沅,字圓圓,又字畹芳。她幼時便天資聰穎,性格柔順和雅,並且天生麗姿。

2. 歸家生活:陳圓圓嫁入梨園為女旦,但因不願受此行約束而離異出走,進入蘇州名士鄒樞的家中。

3. 輾轉流入江南:不久,江南總督兵變,陳圓圓被豪門當舞姬夜夜尋歡作樂,後被田妃選進宮中。然而宮廷生活並沒有給她帶來幸福,反而使她陷入了更痛苦的深淵。後被田妃失寵、多爾袞去世的雙重打擊之下,多爾袞部下又將她搶回送給了吳三桂。

4. 晚景淒涼:在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之後,陳圓圓的命運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吳三桂將她接到雲南,“寵聞益熾”,並欲與她“合大義於專房”。然而由於陳圓圓的善惡觀念,“畏清兵、不欲久為滇南之人主”而“自行削髮垂老”,躲過了一劫。但陳圓圓的晚景卻是孤獨淒涼。

以上只是概述,更多詳情請查閱相關歷史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