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澄波故事

陳澄波的故事有:

* 拜師學畫 。陳澄波在圖畫展覽會上見到張大千的畫,便暗自下定決心要拜師學畫,隨後多次請求恩師戴麟超準其拜張大千為師,並成功登門拜訪了張大千,張大千見陳澄波畫的非常好還懂詩詞以後收其為徒,盡心教導,更是把他介紹給江文水先生。自此,陳澄波眼界大開,詩、書、畫得以全面精進。張大千和戴麟超兩位老師對他影響至深,他一生恪守“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古訓,至誠至敬,並以此心境廣交天下名士名流,遍訪名師故友,以畫會友,在傳統文化的藝術領域裡追求卓越、超越自我。

* 創辦澄波美術學校 。1967年陳澄波與張大千等人籌集資金創辦台北縣私立澄波美展專科學校(現台灣私立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並擔任校長一職。除此之外還受邀為師生指導畫作及講授詩文等,品德受到大家的尊敬。

陳澄波是台灣近代著名的美術教育家和國畫大師,他的一生對台灣藝術教育界產生了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