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鶴琴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陳鶴琴的名言有:

- 兒童教育是人類的基礎,基礎打不好,要塑造出優秀的人才,談何容易!

- 我們主張幼稚園應該是兒童的樂園,活的環境,是兒童喜愛而樂於去的地方。

- 我們做人做事要有科學的頭腦,照科學的方法辦事,只有不斷的觀察試驗,才能夠使我們兒童求得真正的教育。

- 我們一定要明了兒童的教育必須跟社會的發展相配合。

- 教育不僅是社會的事情,而且首先是人——家庭和兒童——自己的事情。

- 凡是兒童自己能夠做的,應當讓他自己做。

- 幼稚期是人生最重要的關鍵期,幼稚園教師就是孩子的啟蒙教師。

- 兒童好模仿,教師必須以身作則。

- 凡屬人材,都有潛在的可能,只要教育得法,都能發揚他潛在的能力而成為有用之才。

- 活教育的教學方法就是做中學和做中教,或者說教做做合一的教學方法。

- 我們培養出來的兒童是否為社會歡迎、為人民服務?是否能創新與再創任何新的發明?這都是我們所關心的。

- 我們應有偉大的革命精神——創造性與批判性,更應有人格的陶冶、思想的啟發、智慧的激發與感情的感化等的教育使命。

- 我們要知道每一個孩子在心理上都有兩種需要:一是感覺自己是世界的主人的需要;二是感覺自己在集體中的重要性的需要。

以上是陳鶴琴的部分名言,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