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陶侃的故事

陶侃的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提供其中兩個:

1. 陶侃勵志。在未發跡時,陶侃曾在荊州居住。他的居所設備簡陋,生活清苦。一次,他見屋前池塘里的小魚游來游去,心生釣魚的欲望,於是拿起釣竿準備釣魚。正準備下鉤時,恰巧來了一位參軍范逵。陶侃放下釣竿,請范逵進屋入座,同時他覺得以自己目前的狀況,很難讓范逵盡興。於是,他跨出大門,到房後的泥地上拔掉自己穿的皮鞋,光著腳走進屋內。范逵被陶侃的誠心感動了,為他到處張揚,這才使得陶侃有了點知名度。有了范逵的介紹,名士們就願意接觸陶侃了。於是他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隨著知名度的提高,一些漁商刁販就主動來找陶侃,願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賣給他貨物。陶侃就用這些便宜的貨物去販賣,從而獲取了利潤,並逐漸積累了一定的資產。有了這些資產後,陶侃開始用它來經營農業和商業,並進一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最終他成為了一位政績卓著、深得人民愛戴的地方官。

2. 陶侃惜分如金。陶侃在廣州任職時,曾開墾過一片荒地,裡面種植著各種作物。在農忙時節,他常去那塊地里幫助鄉親們耕種。鄉親們看到他總是把每一分時間都看得很寶貴,便勸他說:“老爺你身份顯貴,應當多在廳堂上處理政事。”陶侃聽了覺得有理,“惜分如金”的故事就是他提出的這一理念後來成了句名言警句的代稱。這句話用來比喻視時間如黃金、十分珍惜。

這些故事反映了陶侃的品格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