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陸姓什麼

陸姓是中國的一箇古老姓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底蘊。陸姓的源頭主要有以下幾股:

嬀姓:陸姓的始祖之一是陸通,他是齊宣王(公元前319-公元前301年在位)的少子,受封於陸鄉,其子孫以陸爲氏。陸鄉即古陸終氏的居地,位於今天的山東陵縣。

允姓:西周末年,西部允姓戎人一支進入秦嶺北的駱谷,陸終的故地,春秋時期允姓戎人建立的陸渾國被晉國滅後,子孫遂以國爲氏。

他族改姓:南北朝時期,代北鮮卑複姓步陸孤氏,隨魏文帝遷如洛陽後改爲陸氏。

陸姓在人羣中分佈較廣,主要集中在桂貴海、廣東大部、湖南西南、雲南東部、重慶東南角、蘇滬浙、安徽大部、江西東北、福建北部等地。陸姓在這些地區的覆蓋面積約佔了總國土面積的13%,居住了大約71%的陸姓人羣。

陸姓的郡望包括吳郡(今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河南郡(今河南洛陽市)、潁川郡(今河南禹縣)、平原郡(今河南平原)、河內郡(今河南焦作武陟縣)等。

陸姓的得姓始祖是陸通,而陸遜是陸姓中的著名人物,他是三國時期吳國的宰相,以其卓越的軍事才能和計謀著稱,尤其是在平定亂匪、敗關羽奪荊州等戰役中的表現,使他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