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隆姓氏起源

隆姓的起源較為複雜,根據史料記載,隆姓的來源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

源於春秋時期魯國的隆邑。春秋時期魯國有個地方叫隆邑,居住在這裡或封地在這裡的人便以地名為姓,稱為隆姓。隆邑的故址在現在山東省德州市臨邑縣一帶或山東省泰安市鄉城附近。

源於毋將氏。毋將隆是西漢末期著名的執金吾,他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的,稱為隆氏。

源於羋姓。春秋時期楚國大夫豐隆,他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的,稱為隆氏。

源於姬姓。戰國時期趙國大夫楚隆,他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的,稱為隆氏。

源於古代終隆山。終隆山古代指終南山,居住在附近的人有以居邑名稱為姓氏的,稱為隆氏。

源於少數民族。包括匈奴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中的漢化改姓為隆氏。

此外,還有清朝中期龍姓族人改姓為隆姓的情況。總的來說,隆姓是一個多源流的姓氏,涵蓋了地名、官職、先祖名字等多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