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雀屏中選的成語故事

“雀屏中選”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在屏風上選中的美女”,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個故事。

據傳,唐朝時期,郭子儀的女兒郭暖在家中為父母祝壽時,與妻子昇平公主因小事發生口角,郭暖氣憤之下打了昇平公主一記耳光。公主感到委屈,便回娘家訴苦。郭子儀聽說後,便將兒子綁起來,親自到皇宮請罪。皇帝問明情況後,便說:“夫妻吵架沒有對錯之分,只要沒有犯原則錯誤,就不必追究。不過,既然是皇帝的公主,那就不能辱沒了她的身份。這樣吧,你們兩家先在府里把臉面擦乾淨,我找人畫一張圖給你們。”

皇帝派人依照皇宮的孔雀屏畫了一張圖,並說:“你們按圖上找對象。”郭暖和昇平公主按照圖上的要求,來到皇宮的孔雀屏前,只見孔雀開屏,裡面有一位絕色美女。他們商量了一下,認為這位美女一定是皇帝選中的美女。於是,他們恭恭敬敬地向皇帝請罪。皇帝笑著說:“你們不要誤會了,畫中的美女並不是我選中的人。我只是想讓你們知道,人生在世,貴賤榮辱皆由天定。你們郭家是門第高貴,你們要謹慎行事,以禮待人。至於這位美女,她原本是民間百姓的女兒,現在被封為嬪妃,以後還要做皇后呢。”

郭暖和昇平公主聽了皇帝的話,都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從此以後,他們夫妻和好如初。後來,“雀屏中選”這個成語就流傳了下來,用來形容某女子被選中成為某富貴人家之女。

成語寓意是表達女子在封建社會中由於家庭地位和富貴門第而被選中的命運。這個故事強調了社會地位和門第對於個人命運的影響,同時也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不公平和壓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