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雀金呢

雀金呢是一種古代中國的裘皮服裝,其特點是使用孔雀毛作爲衣面的材料,而烏雲豹皮毛則作爲裏子。這種面料在《紅樓夢》中被提及,書中描述賈母讓鴛鴦給寶玉送去一件烏雲豹的氅衣,即雀金呢,並聲稱這是俄羅斯國的產物。然而,專家考證後認爲,這種說法可能並不準確,因爲孔雀主要分佈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而俄羅斯並沒有孔雀,因此雀金呢可能並非來自俄羅斯。

孔雀毛織物的存在在中國古代是有歷史記載的,但孔雀毛織入緞內的技術在清初已經失傳。在《紅樓夢》中,孔雀毛被用作主材,而不是僅僅用來織成花紋。此外,孔雀金線在晴雯修補雀金裘時被使用,這表明孔雀羽毛在面料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綜上所述,雀金呢是一種珍貴的裘皮服裝,其製作工藝和材料選擇都體現了古代中國的手工藝水平和文化特色。儘管《紅樓夢》中的描述可能存在一定的附會之談,但雀金呢作爲一種歷史上的真實存在,仍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