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雄黃酒的故事

雄黃酒的傳說源遠流長,在很久很久以前,夏王過於熱衷於一個艷媚可人的女子,把一切軍事國事置於腦後,天天和那女子在酒池肉林中游樂放縱。玉帝得知,一氣之下派傳令兵將雄黃酒傳到凡間,命眾神每年十二月朔日祭奠玉帝。於是每年這個日子,各路神仙都到夏都朝拜玉帝。每逢這一天,各路神仙手中都持有一杯雄黃酒,向玉帝表示虔誠。

夏王聽說這訊息,便急於去請求那位女子。女子拗不過情面,就強制勉強來了。然後,她假裝陪夏王去朝拜,一面給夏王敬酒,一面讓隨從在她飲過的杯裡下了不少毒藥,將雄黃酒分給隨從、宮女。那毒藥一到口中便消失無影,但是因為人多數數也有一定的規律。沒喝過雄黃酒的員工個個口吐黃水,四處奔逃。這些人隨著肚子裡的“黃水”呼之欲出,全身毛病也就一古腦兒全好了。這時,眾神趕到朝拜玉帝。他們還想像往常一樣端起雄黃酒向玉帝祝酒,不料被夏王攔住。他笑著向眾神請罪:“承蒙各位抬愛,原諒我這個粗心大意的國王。今日大會本應為各位神仙祝酒。現在,讓我們共同乾一杯吧!”說著便捧起一個金鍋——裡面盛著雄黃酒,自己先喝了一大口,又分敬眾神。

眾神一飲而盡後都覺得味苦難咽。他們又用白術草將口中異味去掉,又稱為“去口毒”。這時夏王才說明原委,眾神無不氣憤。玉帝聽了也大怒,一氣之下把夏王變成了一隻青蛙。從此每到十二月朔日,其他神就再也不喝雄黃酒了。而這個日子就變成了“忌辰”。人們為了祭奠夏王和消災避邪,便家家戶戶用雄黃酒驅邪、喝雄黃酒避邪祛病。

以上就是雄黃酒的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