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集線器是什麼

網絡設備

集線器(Hub)是一種網絡設備,用於局域網(LAN)環境中,工作在OSI(開放系統互聯參考模型)參考模型的第一層,即物理層。

集線器的主要功能是對接收到的信號進行再生、整形和放大,以擴大網絡的傳輸距離。它簡簡單地收發比特流,收到1就轉發1,收到0就轉發0,不進行碰撞檢測。集線器採用CSMA/CD(帶衝突檢測的載波監聽多路訪問技術)介質訪問控制機制。集線器每個接口簡單地收發比特,收到1就轉發1,收到0就轉發0,不進行碰撞檢測。

集線器內部採用了電器互聯,可以將多箇計算機或網絡設備連接起來,構建一箇共享通信信道的網絡環境。它通常具有多箇以太網接口,用於連接網絡設備,形成一箇網絡拓撲結構。集線器可以被視爲一種多端口的中繼器,其區別僅在於集線器能夠提供更多的端口服務。

需要注意的是,集線器發送數據時採用廣播方式發送,也就是說,當集線器要向某節點發送數據時,不是直接把數據發送到目的節點,而是把數據包發送到與集線器相連的所有節點。此外,由於所有連接到集線器的設備都屬於同一個碰撞域名和廣播域名,因此大部分集線器已被交換機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