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雉雊麥苗秀的故事

“雉雊麥苗秀”出自唐·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

原句的意思是:麥苗隨著一陣春風舒展嫩綠的葉子,一片翠綠又映襯著麥苗吐穗揚花。

這首詩作於公元787年(唐貞元三年),作者當時在長安,正在參加進士的最後考試。此詩通過豐富的想像,描繪了草原上美麗的春景。前四句寫出了春草生命的欣欣向榮、蓬蓬勃勃;後四句則由對小草的讚歌,轉而對歲月流逝、春去秋來、年華易逝表示了無限的惜別之情。詩的主旨就是:時光易逝,一切得失都不過是歲月之歌中的幾音轍而已。這富有生活哲理的吟唱,真是唱絕了!本詩題中的“賦得”,是取詩第開頭二字為題,與作法有關,但卻簡明扼要地表明了這是一首送別友人之作。開篇明旨,渲染離別的悲涼氣氛。後四句借草以抒發惜別之情。詩人融情於景,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表達了對友人的依依不捨之情,也抒發了對友人離別的感傷與痛楚。全詩構思別出心裁,獨具特色。

這是一首離別詩,以草為引子,卻並不正面描寫友情。用大自然那隱微流動的生機表現出友誼與時間的關係:早開的春草是因融入了自然永恆的生命而永遠無恨生長。小草並未被催發榮茂只是沒有時機任其漸衰而已。詩人將惜別之情寄托在物象之中,以草喻人,借物抒情。詩人用“野火燒不盡”喻人的生命力強韌,“春風吹又生”喻人的生機盎然,“遠芳侵古道”則是離別之地的景色。“又送王孫去”則將送別的愁思推向高潮。“但見枝頭春”“聞風”言“王孫歸期未有”,若兩者已毫無關聯之人又能聊助慰藉彼此軟弱的靈魂也就無可怪矣。“春色如此,可見喜鵲築巢引頸可愛的場面,”這也是分手之前那一許再也不會重疊而能望見分體的信號的喜悅心情吧!“萋萋滿別情”全詩一氣旋繞,雖是即景起興卻把離情抒寫得十分深切。

此詩是一種對生活哲理的詩化詮釋,是生命與時光的詠嘆。

這首詩語言樸實、內蘊豐富、情感真切,從小草聯想到人的生命意義以及長亭短亭的離別情景、小動物的形象以及古原上春草茂盛情景,此詩富有韻味,發人深思。所以歷來被人們所喜愛傳頌不衰。此詩既表現了經世致用的政治理想和個人建功立業的豪邁自信,又寫出了對友情真摯熱切的嚮慕之情和惜別之情,抒發了進取進取、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這或許就是它能廣為傳誦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