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雍正八弟

愛新覺羅·胤禩

雍正的八弟,全名愛新覺羅·胤禩,是清朝宗室,清聖祖康熙皇帝的第八個兒子,雍正異母弟,親生母親是良妃衛氏。他在康熙皇帝在世時被視為最優秀的皇子之一,被稱為「八賢王」。

胤禩自幼受到康熙皇帝的喜愛,17歲時被封為貝勒,成為當時封爵皇子中最年輕的一個。他曾受命管理廣善庫、重建東嶽廟,署理內務府總管等職。然而,他在康熙皇帝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皇帝去世後,雍正皇帝上位,將其更名為允禩。雍正四年(1726年),雍正帝坐穩基石後,找各種各樣託詞削其王爵,圈禁,更名為「阿其那」,改其子弘旺名「普薩保」。

胤禩的失寵和被剝奪宗室地位的原因複雜,涉及政治鬥爭和家族內部的權力爭奪。他的個人聲望和私黨勢力雖然在康熙朝後期有所增長,但最終未能成功繼承皇位。胤禩的結局是他在雍正四年(1726年)九月去世,享年45歲。乾隆帝以胤禩無悖逆之實,下旨恢復原名胤禩,並錄入玉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