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雑胡椒

雑胡椒,也稱為鮓胡椒,是一種湖北特產,具有以下特點:

含義:

鮓:指的是用米粉、麵粉等加鹽和其他作料拌制的切碎的菜,可以貯存。在潛江,鮓肉較為普遍,而鮓魚較少見,主要是因為魚刺較多的緣故。通常所說的鮓胡椒,多指素鮓,是用米粉、辣椒(帶籽剁碎)和在一起放在「荷葉罈子」里,經過一周左右時間的自然發酵後,就可以炕著用了。

食用方法:

可以「鮓」的食品很多,如藕絲、土豆絲或帶皮的冬瓜片等;升級產品是鮓肉。也可以是吃剩的帶油湯的葷菜,專為自家食用。過去一般不登大雅之堂。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鮓胡椒倒成為調劑口味的配菜,如別具風味的鮓胡椒燒財魚、肥腸鮓胡椒等;還可作為大葷菜的「底子」。弊端是容易上火,不宜多吃。

文化意義:

「蒸肉鮓飯」是流行於江漢平原的俗語,用來形容生活水準高。還有一句「鮓肉搵到飯裡頭吃。」是形容鄉下人小精明,怕露富的表現。

綜上所述,鮓胡椒不僅是一種具有獨特風味和製作方法的食品,也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意義,是湖北地區特有的美食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