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雒越人

雒越人,也被稱為駱越人,是百越部落的一支,主要分布在今天的廣西、越南北部以及廣東西南部地區。他們是壯族、侗族、黎族、布依族、傣族、仡佬族、毛南族、仫佬族、水族等民族的祖先。

雒越人的文化中心和最早的國都在武鳴,他們的文化具有濃厚的地域特色和多元色彩。雒越人因其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特定的生產方式,創造了獨特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其中最能體現駱越文化自身發展特點的是這一地區的青銅文化。

在秦漢時期,中原軍團南下,受到當地人牴觸,這個時候由於各個不同的越人氏族部落都需要抵抗,所以漸漸有了一定的聯合。這個時候,「越人」總算有了一點共同體認識:咱們是自己人,過來的秦漢軍隊是「他人」,統一的「甌雒」認同形成。

根據越南的神話傳說,越南最早的王朝是鴻龐氏,其首位君主祿續,是神農氏的後代,獲封為「涇陽王」,治理南方,號「赤鬼國」。涇陽王娶洞庭君龍王之女,生下貉龍君(名崇纜)。越南人稱貉龍君為「百越之祖」,而其長子則稱為「雄王」(又作駱王、雒王),繼承王位,建立「文郎國」,歷18代,共2000多年。因此越南人自稱是「雄王子孫」或「仙龍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