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雞鳴感恩文言文

《雞鳴感恩》全文文言文如下:

昔者,有養主于田家者,三歲而得主於君。旦日,顧家,無所持食。夜半,有雊雉之聲於其廏中。晨起視之,雊雉數千,拱而向之,其雄曰:“子何知,吾養主於田家三歲,今而相樂,遂忘吾之老且窮也。”其雌曰:“吾亦養主於君家矣。”因泣下沾裳。其雄曰:“子何悲,吾將朝而往暮而歸,子將永不得矣。”遂自投而亡。

夫禽獸之不畏死,皆由不知當死之故耳。故知死者之不畏也,非畏不死也。人於死尚未知,尚何畏哉?故曰:死者,人之所必死也。而尚何死之畏乎?

這段文言文講述的是一隻母雞感恩主人養育之恩的故事。雞鳴感恩的譯文是:從前,有一個人在田地里養了許多雞。三年後,他被送到了宮中做了官。有一天早晨他回家時,發現家裡沒有食物可吃。半夜裡,他聽到雞舍里有雉雞的叫聲。第二天早晨起來一看,發現有上千隻雞拱著身子朝向他,其中一隻公雞說:“你知道嗎?我在田地里養了三年主人的雞,今天在這裡很開心,忘記了我是年老又窮困了。”母雞說:“我也一樣在宮中養了主人家的雞。”接著哭泣著流淚。公雞說:“你不必悲傷,我每天早晨去,每天傍晚回來,你永遠也不會得到我。”於是跳入旁邊的井中自殺了。

禽獸之所以不害怕死亡,是因為它們不知道死亡的原因。所以知道死亡並不可怕的人是不怕死的,不是因為沒有死亡。人對於死亡還沒有認知,又怎么會害怕死亡呢?因此說: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結局。有什麼可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