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雪亮工程是什麼

雪亮工程」是一種以、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為指揮平台,以綜治信息化為支撐,以格線化管理為基礎,以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套用為重點的民眾性治安防控工程。其目的是通過三級綜治中心建設,將治安防範措施延伸到民眾身邊,發動社會力量和廣大民眾共同監看視頻監控,共同參與治安防範,實現治安防控的全覆蓋和無死角。這個項目之所以被稱為「雪亮工程」,是因為「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寓意著依靠民眾的智慧和觀察力來提升社會治安水平。

「雪亮工程」還涉及到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的建設、聯網和套用,旨在實現「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標。這包括推動重點公共區域、重點行業和領域的視頻監控系統建設,整合各類視頻圖像資源,並在治安防控、城鄉社會治理智慧型交通服務民生生態建設與保護等多個領域套用這些視頻圖像信息。此外,「雪亮工程」也特彆強調了在農村地區的套用,通過將公共安全視頻監控信息接入農戶家庭的數位電視終端,實現農村地區社會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的無縫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