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吉他怎麼校音

調音電吉他的步驟如下:

打開調音器,將六根弦的音調準,儘量使誤差最小。

左手依次按住1到6弦12品彈奏,並觀察調音器音名和指針的偏向情況。例如,一弦按下一弦12品彈奏時,調琴器應該顯示E5,指針偏向左/右。

根據指針偏向調整弦長。如果音偏低(指針向左),表明有效弦長過長,使用螺絲刀(雙搖吉他用扳手)找到琴弦對應的琴橋調節螺絲。鬆開螺絲,有效弦長變短,音升高。如果音偏高(指針偏向右),表明有效弦長過短,擰緊螺絲,有效弦長變長,音下降。

調整後,重新調節空弦的音準,然後再判斷12品的音高偏差值,這是最終的音高。

調整琴頸曲度。觀察琴頸是否筆直,用手指壓住第六弦指板的第1品與第17品或最後一品,檢查第8品的品絲。如果琴頸彎曲,使用六角扳手調整琴頸。

調整弦高。弦高是影響手感的重要因素,在標準音準狀態下,各弦的底部離第十七格品絲的頂部約為2.0mm或第12格1.5mm~2.0mm。調整下弦枕來酌量增加或減少弦高。

在調整過程中,注意每次調節幅度儘量不要超過90度,以避免對吉他造成不必要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