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子效應是什麼

電子效應是指在化學反應中,由於分子內取代基(與氫原子相比)的電子吸引或排斥作用,導致分子某些部分的電子密度上升或下降,從而使反應分子在某個階段帶有正電荷(或部分正電荷)或負電荷(或部分負電荷)的現象。這種效應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傳遞,如誘導效應、共軛效應、場效應等。

誘導效應:當分子中原子或基團的電負性不同時,會引起電子雲沿着原子鏈向某一方向移動,這種效應稱爲誘導效應。其作用通常只考慮三根鍵的影響,且隨着距離的增長迅速下降。

共軛效應:在含有單雙鍵交替出現的體系中,由於原子間的相互影響,會使體系內的π電子(或P電子)分佈發生變化,這種效應稱爲共軛效應。共軛效應只能在共軛體系中傳遞,並且能貫穿於整個共軛體系中。

場效應:取代基在空間可以產生一箇電場,對另一端的反應中心產生影響,這種空間的靜電作用稱爲場效應。

電子效應是物理化學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它普遍用於解釋分子的性質及其反應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