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導率怎麼測量

測量電導率通常涉及以下步驟:

準備儀器和試劑。所需儀器包括電導率儀、溫度計、燒杯或一次性水杯、恆溫水浴鍋。試劑方面需要電導儀、校準液、電極清洗液。

校準電極。打開電導率儀電源,預熱3分鐘。確保電極常數設置正確,然後取出電極,擦乾後放入校準液(例如1413微西門子每釐米)中進行校準,校準液溫度應控制在25℃±0.5℃。如果顯示值在1200~1450微西門子每釐米之間,則電極狀態良好,可以用於測量。

測量樣品。將校準好的電極放入待測樣品中進行測量,確保電極充分潤溼。待樣品靜置並溫度保持在25℃±0.5℃範圍內,數據穩定後進行讀數。

清洗和存放電極。使用完畢後,用純水清洗電極,並套上保護套。如果半小時內不再使用,應關閉電源。

數據處理。重複測定兩次,要求平行測定的相對偏差不大於3%。如果符合要求,則取平均值作爲最終電導率值並記錄數據。

此外,爲了防止電導池的極化產生嚴重的測量誤差,交流電源通常用於電導率測量。交流電源可以減小由電極極化和電容引起的測量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