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機是什麼東西

馬達

電機,俗稱“馬達”,是一種依據電磁感應定律實現電能轉換或傳遞的電磁裝置。它可以將電能轉換成機械能,或者將機械能轉換成電能。電機在電路中通常用字母M表示,而發電機則用字母G表示。

電機可以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進行劃分:

按工作原理和結構:

直流電動機:包括無刷直流電動機和有刷直流電動機,其中有刷直流電動機可進一步劃分爲永磁直流電動機和電磁直流電動機,電磁直流電動機還包括串勵、並勵、他勵和復勵等類型,永磁直流電動機則包括稀土永磁、鐵氧體永磁和鋁鎳鈷永磁等類型。

交流電動機:可分爲單相電機和三相電機,以及異步電動機和同步電動機。同步電動機包括永磁同步電動機、磁阻同步電動機和磁滯同步電動機,而異步電動機則包括感應電動機和交流換向器電動機等。

按用途:

驅動用電動機:用於電動工具、家用電器(如洗衣機、電風扇等)以及其他通用小型機械設備。

控制用電動機:用於自動化行業中的控制和驅動。

電機主要由定子和轉子組成,定子在規定空間內靜止不動,而轉子則繞軸運動。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與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有關。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