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磁干擾是什麼

電磁干擾(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EMI)是一種電子現象,指的是任何可能引起電子設備、設備或系統性能下降甚至失效,或對生命或無生命物質產生損害的電磁現象。

電磁干擾可能以電流的形式沿載流導體傳播,或以電磁波的形式通過空間傳播,根據電磁干擾的耦合通路不同,電磁干擾可以分爲傳導電磁干擾和輻射電磁干擾兩種,傳導電磁干擾主要是電子設備產生的干擾信號通過導電介質或公共電源線互相產生干擾,而輻射電磁干擾是指電子設備產生的干擾信號通過空間耦合把干擾信號傳給另一箇電網絡或電子設備。

電磁干擾源分爲自然和人爲兩種,自然電磁干擾主要來源於大氣層的天電噪聲、地球外層空間的宇宙噪聲,人爲電磁干擾源則分爲有意和無意兩種,有意電磁干擾源是專門用來發射電磁能量的裝置,如廣播、電視、通信、雷達和導航等無線電設備,無意電磁干擾源是在完成自身功能的同時附帶產生電磁能量的發射,如交通車輛、架空輸電線、照明器具、電動機械、家用電器以及工業、醫用射頻設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