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腦是什麼意思

計算機

電腦,學名計算機(computer),是由美籍匈牙利人約翰·馮·諾伊曼發明的現代電子計算機器。它不僅可以進行數值計算,還可以進行邏輯計算,並具有存儲記憶功能。電腦能夠按照程序運行,自動、高速處理海量數據,是現代化智能電子設備。它涉及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對人類的生活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是20世紀最先進的科學發明之一。

電腦的發展過程經歷了從最初的用於數據計算和運算統計的設備,到後來不斷改進、升級、創新,發展成爲今天我們所看到的樣子的計算機。由於其主要由電子元件組成,因此也被稱爲電子計算機。

在中文中,“電腦”這個名稱的含義指向“用電驅動的大腦”,這個稱呼很好地描述了這臺設備的特徵、能力上限以及終極形態。在英文中,電腦被翻譯爲Electronic Computer,其中"Electronic"指的是電子器件,"Computer"則是指計算的能力,"腦"的由來是因爲電子計算機的運算能力、存儲能力和邏輯判斷能力等一系列高效協作能力可以代替人們去做很多需要大量計算和統計的工作,因此被形象地稱爲“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