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腦路徑是什麼

電腦路徑指的是文件或目錄在電腦文件系統中的位置,它由盤符、文件夾(目錄)名稱和文件名組成。路徑可以分爲絕對路徑和相對路徑兩種:

絕對路徑是指文件在電腦上的確切位置,包括完整的盤符、文件夾路徑和文件名。例如,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一箇文件的絕對路徑可能是`C:\Users\UserName\Documents\file.txt`。

相對路徑則是指某個文件相對於另一箇文件或目錄的位置。例如,如果兩個文件位於同一目錄下,那麼它們之間的相對路徑就是彼此的相對位置,不需要包含盤符。

在操作系統中,路徑是電腦文件或目錄名稱的通用表現形式,它指向文件系統上的一箇唯一位置。本地路徑,也稱爲物理路徑,指的是某一臺計算機本地的路徑,以盤符開頭,例如`C:\`、`D:\temp`等。文件夾(目錄)可以包含子目錄,子目錄下可以再建立子目錄,形成目錄結構。

總結來說,電腦路徑是文件或目錄在電腦上的存放位置,可以通過絕對路徑或相對路徑來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