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需求函數怎麼算

需求函數是用來表示一種商品的需求數量和影響該商品的各種因素之間的相互關係。需求數量是因變量,而影響需求數量的各種因素(如商品的價格消費者收入水平、相關商品的價格、消費者的偏好和消費者對該商品的價格預期等)是自變量。

需求函數的基本公式可以表示爲\( Q = f(P, income, population, \ldots) \),其中\( Q \)是需求量,\( P \)是價格,\( income \)是消費者收入,\( population \)是人口等。特定的需求函數形式可能包括線性函數,如\( Q = \alpha - \beta \cdot P \),其中\( \alpha \)和\( \beta \)是常數。

高數需求函數的公式可以表示爲\( q = a - bp \),其中\( q \)是需求量,\( p \)是價格,\( a \)和\( b \)是參數。需求價格彈性(Ed)可以通過以下公式計算:\[ Ed = \frac{\Delta Q / Q}{\Delta Y / Y} \],其中\( \Delta Q / Q \)是需求變動百分比,\( \Delta Y / Y \)是收入變動百分比。

需求的價格弧彈性的中點公式可以表示爲\[ Ed = -\frac{\Delta Q}{\Delta P} \cdot \frac{((P_1 + P_2) / 2)}{((Q_1 + Q_2) / 2)} \]。

常見的需求函數形式還包括\[ D = \frac{a - \sqrt{P}}{b} \],其中\( a \)和\( b \)是參數。在實際應用中,需求函數的具體形式取決於所研究的具體市場和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