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霍桑實驗是什麼

霍桑實驗管理心理學中的一箇著名實驗,關於人羣關係運動的實驗研究。該實驗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梅奧(George Elton Mayo)主持,於1924年至1932年在美國芝加哥郊外的西方電器公司霍桑工廠進行。實驗的目的是研究工作環境和工作物質條件對生產效率的影響,以及工作羣體中的人際互動。實驗發現工人不僅僅是受金錢刺激的“經濟人”,個人的態度在決定其行爲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此外,霍桑效應是指當人們在意識到自己正在被關注或觀察時,會刻意改變一些行爲或言語表達的現象,這一效應是通過霍桑實驗得出的。

霍桑工廠是一箇製造電話交換機的工廠,具有較好的娛樂設施、醫療制度和養老金制度等福利,但工人們仍然感到不滿,生產成績不理想。爲了研究生產效率與工作物質條件間的相互關係,實驗小組挑選了一批女工,分爲控制組和試驗組,分別對兩組進行不同的實驗條件變化,並比較結果。這些實驗包括談話試驗等,旨在探討影響工作效率的因素。實驗提出了“社會人”的概念,認爲人的行爲動機不只是追求金錢,而是包括全部社會需求在內,工作效率會隨着上級滿足他們社會需求的程度而改變。

霍桑實驗最初聚焦於改善工作環境對工廠生產率的影響,但後來這些實驗轉向研究工作羣體中的人際互動。實驗開始於1924年,由西部電器公司與國家研究委員會合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