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霞次

霞帔,也稱為「霞披」或「披帛」,是中國古代重要的冠服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時期的帔子。隋唐時期,帔子演變成窄而長的披帛,逐漸成為一種飄帶,用於披掛在兩臂之間。到了明代,霞帔的形態發生了變化,形似兩條彩帶,繞過頭顱,披掛於胸前,並綴有金玉墜子。霞帔原本為皇帝的妃嬪所穿著,但到了宋代,它被正式劃入命婦禮服的行列中,成為身份等級的象徵。

霞帔的工藝類別主要包括刺繡緙絲妝花工藝。到了清代中晚期,妝花工藝的霞帔基本絕跡,被刺繡和緙絲工藝所取代。在民國時期,部分地區的女子結婚時仍會「借服」穿霞帔,但在大部分地區,霞帔開始被旗袍裝西式婚紗所取代。

明代霞帔的尺寸約為寬14厘米,長150厘米,帶有織繡工藝的長條帶子。佩戴時從頸部繞過,垂掛於胸前,末端綴有墜子,墜子的材質隨佩戴者的身份等級不同而有所區別。霞帔的設計通常包括前面兩條行龍、後面一條正龍,胸前背後飾有補子,下擺有流蘇。早期的霞帔款型較瘦長,晚期則身長較短,下擺相對寬闊,袖窿部分輪廓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