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青海地理

中國西北部

青海省位於中國西北部,是中國的一個省級行政區,省會是西寧。青海省的地理坐標為東經89°35′——103°04′,北緯31°9′-39°19′之間,總面積約為72.23萬平方公里,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排名第四位,僅次於新疆、西藏和內蒙古。青海省北接甘肅省,西北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與西藏自治區相連,東南與四川省接壤。

青海省地形複雜多樣,以高原為主,地勢總體呈現西高東低的趨勢。西部是高原和盆地,東部則是青藏高原向黃土高原過渡的地帶。青海省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源頭,被譽為「三江源」和「中華水塔」。青海省內有多個著名的山脈和盆地,如唐古拉山脈、崑崙山脈、巴顏喀拉山脈、柴達木盆地等。

青海省的氣候屬於高原大陸性氣候,擁有獨特的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該省是多個少數民族的聚居地,包括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和蒙古族,其中土族和撒拉族是青海所獨有的民族。青海省內有多個自治州和自治縣,體現了中國多元文化的特色。

青海省的主要節日包括燃燈節、土族波波會、聖紀節、熱貢六月會等,具有豐富的民族文化和傳統。旅遊景點有青海湖、孟達林區、塔爾寺、三江源、茶卡鹽湖等,這些都是了解青海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