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青鎖高議

《青瑣高議》是一部宋代的文言志怪、傳奇小說集,由劉斧編撰。這部作品分為前集、後集和別集,其中所收錄的作品並不全是劉斧的個人創作,有相當一部分內容是從前人著作抄錄或根據前人作品改編的。

《青瑣高議》的內容豐富,包括了志怪、傳奇、瑣事、異聞、論議、紀傳等多種題材,涵蓋了社會生活的多個方面。其中,傳奇類作品影響較大,成就較高。在這些傳奇類作品中,描寫男女情愛、婚姻問題的故事占多數,如《溫琬》《書仙傳》《譚意歌》《李雲娘》等。

此外,《青瑣高議》在文學史上也有著重要的地位。魯迅先生在1921年曾抄錄過該書,而《青瑣高議》中的評語形式,對後來的小說評點有著重要的影響。該書中的評語多關注內容和人物品行,較少涉及小說藝術方面,但這種對內容和人物品行的評議是小說評點的重要內容之一。

總的來說,《青瑣高議》不僅是一部具有豐富內容的小說集,也是研究宋代文學和小說評點的重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