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靖康之難是什麼

靖康之難北宋末年的一場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在宋欽宗靖康年間,即1126年至1127年。這場災難標誌着北宋的滅亡和南宋的建立,是中華文化再次南遷的重要原因。靖康之難的另一箇名稱是靖康之恥,這是漢民族歷史上的一箇大奇恥大辱,也是一場巨大的災難。

金國在北宋與遼國戰爭後成爲北宋的外敵,金兵攻破開封城,擄走了宋徽宗、宋欽宗兩位帝王,以及幾乎所有皇室成員和開封城的大部分官員,還有宮人、手工業者等一萬多人,以及大量的財寶和工藝品。這場災難對北宋的皇族和貧民都是一次嚴重的血洗,無論是在物質上還是精神上。由於事件發生在靖康二年,即1127年,因此被稱爲“靖康之難”或“靖康之變”。

靖康之難的發生與北宋內部的腐敗和政治動盪有關。宋徽宗時期,朝廷被奸臣宦官所控制,國家由內而外地逐漸腐朽。金國的崛起和北宋與遼國的聯盟破裂加劇了北宋的危機。宋欽宗在位期間,雖然一度派出了抗戰派大將李綱擊退了金人的進攻,但後來接受了金人的求和,割地賠款,撤換了李綱,導致北宋日漸式微。最終,金軍再次來犯時,北宋無力抵抗,宋欽宗在投降派和主戰派之間搖擺不定,多次更改作戰策略,甚至聽信鬼神之說,導致北宋被金軍擊敗,最終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