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合作博弈有哪些

非合作博弈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負和博弈:在這種博弈中,雙方的收益之和爲負,即雙方的利益都會受到損害。

零和博弈:在這種博弈中,雙方的收益之和爲零,一方的所得正是另一方的所失。例如下棋、撲克等遊戲就屬於零和博弈。

完全信息靜態博弈:在這種博弈中,所有參與者都完全知道其他參與者的策略空間和效用函數等信息,參與者同時選擇各自的行動策略。

完全信息動態博弈:在這種博弈中,所有參與者選擇的行動策略和效用函數都被其他參與者瞭解,參與者按照特定的順序選擇行動策略。

不完全信息靜態博弈:在這種博弈中,參與者可能不完全瞭解其他參與者的策略空間和效用函數等信息,參與者同時選擇各自的行動策略。

不完全信息動態博弈:在這種博弈中,參與者可能不完全瞭解其他參與者的行動策略和效用函數等信息,參與者按照特定的順序選擇行動策略。

重複博弈:在這種博弈中,博弈的類型在每次重複時保持相同,雙方可以觀察對方的行爲並受到對方的影響。重複博弈會考慮對方利益,引入了合作的可能性。

囚徒困境:在這種博弈中,每個參與者都面臨兩種選擇:合作或背叛。如果兩個參與者都選擇合作,則雙方都能獲得較好的收益;如果至少有一箇參與者選擇背叛,則背叛者獲得較好的收益,而被背叛者獲得較差的收益。

以上各種博弈類型都是非合作博弈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