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洲豬瘟怎麼傳染

非洲豬瘟的傳播途徑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接觸傳播。這是非洲豬瘟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通過喫料或喝水感染,飼料原料或水可能被病毒污染,工作人員也可能將病毒帶入豬舍。

採血傳播。在採血過程中,如果使用了已經感染的豬的保定器,後續採血的豬很容易被感染,從而造成病毒的傳播和蔓延。

皮膚傷口感染。豬隻的皮膚龜裂或傷口可能成爲病毒進入體內的途徑,特別是在打針、輸精等行爲後,如果消毒不嚴,也可能導致病毒傳播。

病豬分泌物和排泄物傳播。病豬的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含有病毒,可以長時間存活,因此需要妥善處理病豬的屍體和排泄物。

肉類製品傳播。豬肉及其加工製品(如豬腸、豬血等)如果未經充分加熱或加工,可能成爲病毒傳播的途徑。

昆蟲傳播。某些昆蟲(如蒼蠅、蚊子等)可能會將病毒傳播到健康豬隻身上。

自然生物傳播。豬的糞便等廢棄物如果管理不妥,可能會被昆蟲、鳥類等小動物攜帶病毒,進而傳播疫病。

國際貿易和人員往來傳播。入境遊客、回國人員、國際包裹可能會將污染的豬肉或豬肉製品從疫情國家攜帶到國內,而國際航班航空器、輪船等也可能將病毒傳播給家豬。

引種傳播。引進種豬時,如果種豬攜帶病毒,可能會導致疫情爆發。

野豬活動傳播。野豬在活動區域可能會感染病毒,進而傳播給其他豬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