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洲豬瘟是什麼

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ASF)是一種由非洲豬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SFV)引起的豬的急性、出血性、烈性傳染病。這個病毒主要感染家豬和多種野豬,如非洲野豬和歐洲野豬等。非洲豬瘟病毒是一種大型且複雜的二十面體病毒,具有DNA基因組,能夠在環境中穩定存在,並在多種條件下存活。

非洲豬瘟的潛伏期通常爲2至19天。病症包括高熱、呼吸困難、皮膚髮紺、出血,以及高死亡率,有時可達100%。非洲豬瘟病毒不是人獸共患病,不會直接傳染給人類,但其傳播風險仍然存在。病毒可以通過直接接觸、未經有效處理的廚餘垃圾、飼料、未經高溫處理的肉製品、運輸車輛和器具、以及一些昆蟲(如蒼蠅、老鼠、蜱蟲)等方式傳播。

目前,非洲豬瘟沒有特效藥和疫苗。因此,一旦發現病例,必須採取撲殺和無害化處理措施。中國將非洲豬瘟列爲一類動物疫病,顯示了其嚴重的威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