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革大

華北人民革命大學(簡稱「華北革大」)和湖北人民革命大學(簡稱「湖北革大」)都是在中國近代史上重要的教育機構,它們在培養革命幹部和傳播馬列主義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華北人民革命大學(簡稱「華北革大」)是由中共中央華北局在解放戰爭後期創辦的,具體信息如下:

創辦時間:1949年2月。

學員構成:第一期招生規模達到一萬兩千餘人,學員背景多樣,包括學生、工廠機關職員、學校教師、商販、舊軍人和失業工人等,女性學員約占學員總數的五分之一。

機構設定:學校組織結構包括校長、副校長、教育長等職位,下設教務處、政治處、校務處和一個校部辦公室,校部下設四個部和一個分校,每個部門設有教育、組織、總務三科及秘書室,每個部門有十個班,每班有學員二百五十人左右。

湖北人民革命大學(簡稱「湖北革大」)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在1949年創辦的,具體信息如下:

創辦時間:1949年。

創辦背景:為適應革命形勢迅猛發展的需要,湖北革大成為湖北省革命和建設培訓幹部的重要機構。

知名校友:包括李立青王均予周達五等。

辦學任務:主要為湖北的社會改革和建設服務,解決幹部嚴重缺乏的困難,培養合格的革命幹部,以加強湖北社會改革與建設事業的力量。

綜上所述,華北革大和湖北革大在中國近代史上扮演了關鍵角色,它們不僅在革命時期培養了大批革命幹部,也為新中國的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