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革蘭氏染色是什麼

革蘭氏染色(Gram staining)是一種用於鑑別細菌的染色方法,它利用了細菌細胞壁上的生物化學性質的差異,可以將細菌分爲兩大類,即革蘭氏陽性(Gram-positive)和革蘭氏陰性(Gram-negative)。

革蘭氏染色的過程中,首先使用結晶紫對細菌進行初染,然後用碘液進行媒染,接着使用酒精進行脫色處理,最後用沙黃等紅色染料進行復染。革蘭氏陽性菌由於其細胞壁較厚、肽聚糖層較厚且交聯緻密,能夠在脫色處理中保留染色劑,因此呈現紫色;而革蘭氏陰性菌由於其細胞壁較薄、肽聚糖層薄且含有較多的類脂,會在脫色處理後失去染色劑,最終呈現紅色。

這種方法不僅可以區分細菌的種類,還能幫助確定細菌的形態、排列和某些結構特徵,對細菌的分類鑑定有重要作用。例如,革蘭氏陽性菌包括葡萄球菌屬、鏈球菌屬、白喉桿菌等,而革蘭氏陰性菌則包括埃希氏菌屬、假單胞菌屬、沙門氏菌屬等。這兩種類型的細菌在致病性、耐藥性等方面也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