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靼人

韃靼人主要分布在俄羅斯聯邦韃靼斯坦共和國,部分居民散居在克里米亞西伯利亞等地,少數分布在蒙古國。他們屬於蒙古人種和歐羅巴人種的混合類型。使用韃靼語,該語言屬於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有中部、西部和東部三大方言。韃靼人信仰伊斯蘭教,屬於遜尼派,少數信仰東正教。在1927年前,他們使用阿拉伯字母的文字,後一度改用拉丁字母,1939年又改為斯拉夫字母。

韃靼人的歷史起源可以追溯到7—9世紀時在貝加爾湖東南地區遊牧的蒙古部落。13世紀,由於蒙古韃靼人西遷,「韃靼」這一稱謂逐漸傳遍整個歐洲。在16—19世紀的俄國文獻中,「韃靼人」成為俄國境內使用突厥語各族(亞塞拜然人以及北高加索、中亞、伏爾加河流域突厥語各族)的統稱。

此外,韃靼人在歷史上也是一些北方遊牧民族的稱呼,這些民族主要使用蒙古語、通古斯語、突厥語。他們分為黃色人種韃靼人和白色人種韃靼人,分別使用蒙古語和突厥語。

綜上所述,韃靼人是一個具有豐富歷史和文化背景的民族,他們的分布、語言、宗教信仰等方面都展現了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