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鞋子號碼怎麼看

鞋子的號碼,也被稱爲鞋號,是用來衡量人類腳的形狀以便配鞋的標準單位系統。鞋碼的計算方法通常是腳長乘以2再減去10,例如,25釐米的腳長對應40碼。此外,鞋碼的類型和單位系統有多種,例如,蒙多點碼以毫米爲基礎,碼數對應毫米,號碼以公制長度單位毫米對應,毫米長度就是號碼。歐洲大陸碼與中國大陸鞋碼制相同,即以2釐米的三分之一[(6.66+2/300)毫米]作爲一箇鞋碼的長度。美國鞋碼通常以“M”表示男鞋,以“W”表示女鞋,歐洲的鞋碼是按照腳長以毫米爲單位制定的,英國的鞋碼通常以字母表示。中國的鞋碼是按照腳長以毫米爲單位制定的,中國的鞋碼標準也包括半碼,例如235、240等。

要選擇合適的鞋子,首先需要測量出腳長和腳圍,可以使用白紙和筆來測量,把腳踩在白紙上,用筆沿着腳的形狀畫出腳的四周,然後測量腳趾到腳跟的最長周長,這就是腳長,腳圍就是指腳的寬度,即拇指到尾趾的水平直線距離。測量腳長要注意腳寬小過正常值的話並不會有很大幹擾,可是腳寬超出正常值的話,或者是腳板偏肉稍厚的話,便會干擾到尺寸,必須穿大一號乃至大二號。此外,建議在下午時分來量腳的尺寸,因爲足部在中午後會稍微膨脹,以此時所得出的尺碼比較合適,穿着的鞋才比較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