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韓信是怎麼死的

被呂后殺死的

韓信是在公元前196年被呂后殺死的。呂后採用了特殊的方法來殺害韓信,她將韓信用布袋套起來,裝在長樂宮鍾室的大鐘下面,使他懸空在半中央,然後用竹竿將韓信刺死。這種方法利用了劉邦曾給韓信的“五不死”承諾,即見天不死、見地不死、見君不死、沒有捆韓信的繩、沒有殺韓信的刀,因此韓信在長樂鍾室被殺死,這裏既不見天、也不見地、更不見君。

韓信之所以被殺,是因爲他被人告發謀反。楚漢戰爭結束後,劉邦奪回了韓信的兵權,並將其徙封爲楚王。韓信在楚地仍不甘心,巡行所轄縣邑時出入陳列兵仗,被人告發謀反。劉邦採用陳平的計策,在雲夢澤會諸侯之際逮捕了韓信,後來赦免了他,降封爲淮陰侯,並讓他居住在長安。但韓信仍心懷不滿,常稱病不朝從,日怨望,居常快快。公元前200年,他勾結邊將陳豨陰謀叛亂。公元前197年,陳豨反於代,漢高祖親征,韓信託病不隨徵,陰使人至豨所助其反。蕭何與呂后設計捕殺了韓信,清除了這個鬧分裂、謀叛亂的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