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頂點式

頂點式是數學二次函式中的一種表示方法,其標準形式為 \(y = a(x - h)^2 + k\),其中 \(a

eq 0\),\(a\)、\(h\)、\(k\) 為常數。頂點式的頂點坐標為 \((h, k)\)。通過頂點式,我們可以輕鬆地找到二次函式的頂點坐標,確定二次函式的開口方向,以及找到二次函式的軸對稱線

頂點坐標:頂點式的形式可以通過完成平方轉化為 \((x - h)^2 + k\) 的形式,其中 \((h, k)\) 是頂點坐標。如果 \(a > 0\),則二次函式的頂點在 \((h, k) = \left( -\frac{b}{2a}, c - \frac{b^2}{4a} \right)\) 處;如果 \(a < 0\),则顶点在 \((h, k) = \left( -\frac{b}{2a}, c + \frac{b^2}{4a} \right)\) 处。

開口方向:頂點式的符號可以告訴我們二次函式的開口方向。如果 \(a > 0\),則二次函式開口向上;如果 \(a < 0\),则二次函数开口向下。

軸對稱線:頂點式還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二次函式的軸對稱線。軸對稱線是通過頂點且垂直於 \(x\) 軸的直線。因此,軸對稱線的方程為 \(x = -\frac{b}{2a}\)。

頂點式在計算機圖形學中也很常見,可以用於描述三維模型中的頂點位置。在計算機圖形學中,頂點式通常還包括其他屬性,如顏色、紋理坐標等,這些屬性可以幫助渲染器對模型進行更準確的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