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順水推舟的故事

順水推舟,原指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著某個趨勢或某種方便說話辦事。這個成語的起源與三國時期赤壁之戰有關。

曹操的軍隊為了進攻吳國,在長江北岸的赤壁紮下營地。曹操為了鞏固後方,防止吳軍襲擊,決定將戰船連在一起。他手下的將領覺得船與船之間連線可能會影響作戰,便勸他拆掉這些連線,但曹操不同意。他表示自己會處理,並最終說服了眾人。

後來,大霧瀰漫,曹操的船隊被周瑜的軍隊用弓箭射回岸邊。曹操的軍隊十分驚慌,以為吳軍要進攻,於是急忙讓戰船離開曹軍的營地。然而,由於船是連線在一起的,加上江水洶湧,船隊被沖走很遠。此時周瑜趁機攻擊曹操,大獲全勝。人們總結這次經歷說:“其實都是逆水行舟難,順水行舟快,以後我們不能自尋煩惱了。”自此順水推舟這個成語在民間流傳開來。

總之,“順水推舟”這個成語比喻順著某個趨勢或某種方便說話辦事。在現代社會中,它也常用於形容善於利用有利條件的人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