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預算編制是什麼

預算編制是一箇涉及財務計劃和組織管理過程的概念,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單位預算的產生:這是指單個單位或實體的預算計劃。

預算涵蓋業務範圍:這涉及到預算將覆蓋哪些業務或活動。

彙總形成各級總預算草案:將各個單位的預算彙總,形成更高級別的總預算。

彙編國家預算:將各級政府的總預算彙編成國家層面的預算。

預算編制的目的是爲了控制成本、優化資源分配、確保目標的實現,並幫助企業或組織在特定時期內完成既定的活動。它不僅是一種財務計劃,也是一種組織計劃管理制度,涉及到人力、物力、時間和財力等資源的計劃分配。預算編制的有效性、精確性和互聯性是其核心特點,旨在確保企業運營的高效性和利潤最大化。

此外,預算編制還涉及到宏觀經濟政策,如經濟政策、財政政策金融政策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宏觀管制指標社會服務投入規劃資源配置規劃等。這些政策規定未來一段時間內的主要規劃,並按照這些規定的要求進行的一系列經濟政策和財政政策的正式實施籌資工作。

預算編制的內容不僅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預算收入和支出,還包括上一年度節餘用於本年度安排的支出、返還或補助地方的支出、地方上繳的收入等。預算編制的原則要求包括按照複式預算方法編制、實行量入爲出、收支平衡的原則,並與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預算編制的方式包括單式預算和複式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