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頤和園長廊的故事

頤和園長廊的故事有很多,下面為您列舉其中的兩個:

1. 長廊建築群的格局,吸收了北京古建築園林設計的手法 。原來的廊子是佛香閣西邊沿一條長廊,與頤和園主體建築區並不相連。園子的主人,想用它把備采園和萬壽山區的建築群聯結起來,但又不想改變以萬壽山為主體,以縱深山林為背景,以前山湖泊為主體的園林格局。於是,設計者就巧妙地以廊子為軸線,將園牆、石舫、廓如亭、排雲殿、佛香閣、蘇州街等連為一體。這條長廊把頤和園的山水園林與建築群融為一體,成為頤和園最重要的景觀之一。

2. 乾隆年間因地震,殿閣坍塌,成為殘垣斷壁 。但眾香界依山面湖的絕佳位置仍然十分優越,如果繼續整修廢棄的建築或重新修建樓閣,都將極大提高殘垣斷壁周圍的環境質量。於是園林部門開始了艱苦的選景工作,最後決定以廊子為界,把景區分成南北兩部分。修建廊子時,採用精美的磚、木雕刻作裝飾,如《岳陽樓圖》等。長廊兩邊空槽內種植了百花,當時就有七十餘種一千餘棵樹。因景色秀美而清靜,遊客數量被控制在很低的水平。修建走廊時的體恤與大氣充分體現了皇宮大院對待自然與環境的責任感和嚴謹精神。

如需更多信息,可以到頤和園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