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頭城雷劈石故事

頭城雷劈石的故事源於一個傳說。據說在很久以前,頭城鄉有個姓王的財主,他為人心狠手辣,仗著家有萬貫家財,橫行鄉里,魚肉百姓。王財主在頭城修了一座雷神廟,而且造形美觀,他有意攀比皇宮的莊嚴,以求保佑他家丁財兩旺。但奇怪的是雷神廟附近一連幾夜雷聲隆隆,雷電擊中廟頂,劈死劈傷不少雞鴨小畜,王財主也嚇得不敢再住。

一天,從外地來了一個雲遊和尚,他聽了王財主訴說後,便說:“雷神發怒並非你的錯,而是你造廟時犯了規矩。你造廟時,不應在廟前立一塊石頭人像,它擋住了你的神路。”王財主一聽慌了神,忙問:“那該如何是好?”和尚說:“只要將廟前的石頭人像劈死就行了。”王財主為了求得太平無事,第二天就派家丁將石頭人像劈死。可奇怪的是剛舉起鐵錘時,天空中突然烏雲密布,一道閃電劃破長空,一聲巨響後,只見一巨石被劈成兩半。從劈開的石頭裡飛出一對鴛鴦,從裂縫中走出一位美麗姑娘。她向鄉親們訴說了自己的身世,原來她是雷神廟的壓觀石變成的。鄉親們被她的美麗和真情所感動,便為她和那位雲遊和尚祝了福。從此以後,這對鴛鴦就留在了頭城鄉安家落戶了。

至於頭城雷劈石的具體位置,有人說是在頭城鄉華光村田寮溪畔的巨石處,也有人說是在大里鄉的虎山村大虎山一處名為“仙女石”的石頭處。雖然具體的雷劈石位置有爭議,但這個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並成為當地的旅遊文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