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顯著性怎麼看

顯著性,也稱爲統計顯著性(Statistical significance),是指兩個羣體之間的任何差異是由於系統因素而不是偶然因素的影響。它表示羣體之間得以相互區別的能力。顯著性的含義是指零假設爲真的情況下拒絕零假設所要承擔的風險水平,又叫概率水平,或者顯著水平。顯著性水平通常被表示爲0.05或0.01,表示假設爲假的概率爲99%或者99.9%。

在統計假設檢驗中,公認的小概率事件的概率值被稱爲統計假設檢驗的顯著性水平。對同一量進行多次計量,然後算出平均值。顯著性的判斷主要是通過p值來進行,p值是指在原假設成立的情況下,觀察到的統計量取得比當前值更極端結果的概率。通常將p值與事先設定的顯著性水平(如α=0.05)進行比較,如果p值小於顯著性水平,則拒絕原假設。

計算顯著性p值的方法取決於所使用的統計方法和分析工具。例如,t檢驗方差分析(ANOVA)、卡方檢驗相關分析等。在進行統計分析時,需要先確定顯著性水平,通常情況下是0.05。計算出p值後,將其與顯著性水平進行比較,從而判斷結果是否顯著。如果p值小於顯著性水平,就可以認爲結果是顯著的。如果p值大於顯著性水平,就不能認爲結果是顯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