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風水之氣是什麼

風水之氣是風水學中的一箇核心概念,它涉及到氣體的存在和特性。根據風水學的理論,氣是構成世界本源的元素,它變化無窮,在天地周遊不止,滋生萬物。風水之氣包括多種類型,如生氣、死氣、陽氣土氣地氣乘氣聚氣納氣氣脈氣母等。風水術認爲,世界是從無(未見氣)到有(氣之始),氣是本源(一),它分化出陰陽(兩儀),又分出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五行),這些物質的盛衰消長都有不可改變的規律(有度而不渝),並且有了禍福,這些禍福都是可以預測的。

風水之氣也與地理環境密切相關。風水認爲,有生氣的地方爲:避風向陽,流水潺潺,草木欣欣,鶯歌燕舞、鳥語花香之地。氣不同於空氣,它存在於土裏和宇宙空間,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物質,不是迷信。現代科學雖然無法證實氣體的存在,但它被視爲生命之源,亦是生命之根本。風水的本質是地球上有“生氣”的存在,“葬乘生氣”是風水的最終目的。風水的定義早見於晉朝郭璞的《葬經》,經曰:“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綜上所述,風水之氣是一種哲學概念,它涉及到氣體的存在和特性,與地理環境和人的運勢健康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