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衣送酒典故

「白衣送酒」是一個中國歷史上的著名典故,具體內容如下:

背景故事:

- 東晉時期的著名詩人陶淵明,因其不願屈服於官場的黑暗而選擇辭去官職,成為一名隱逸詩人。

- 陶淵明酷愛飲酒,但因家貧,有時無法經常飲酒。

- 在一年重陽節,陶淵明因家中無酒而感到苦惱。這時,他的朋友江州刺史王弘派來的家僕(白衣人)送來了一壇酒。

- 陶淵明非常高興,立即飲酒至醉,並創作了《九月閒居》這首詩,表達了他以菊自娛、淡泊名利的情懷。

典故意義:

- 「白衣送酒」後來被用來比喻在自己最需要某物時,朋友恰好送來,就像雪中送炭一樣及時。

- 這個典故體現了朋友之間的深厚情誼和對陶淵明生活態度的讚美。

文化影響:

- 「白衣送酒」不僅成為了文學中的常見典故,也反映了中國古代文化中對友情和及時幫助的重視。

- 陶淵明的這個故事和他的詩歌,成為後世文人墨客表達相似情感時的靈感來源。

通過這個典故,我們不僅能夠了解到陶淵明的生平和他的文學成就,還能夠感受到中國古代文化中對友情和人際關係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