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風險投資是什麼

創業投資

風險投資,也稱爲創業投資,是一種針對具有潛在高收益和高風險的企業進行的股權投資。它的核心目的是通過培育企業快速成長和增值,投資者在數年後通過企業上市、兼併或股權轉讓等方式退出投資,以取得高額回報。風險投資不僅是一種財務投資,還常常伴隨着對被投企業的積極參與和管理,提供經驗、知識和社會網絡支持,幫助企業有效運營和增加價值。這種投資通常是長期的,被稱爲“耐心的資本”,因爲從投資到退出的過程可能需要5到10年甚至更長時間。

風險投資原文爲Venture Capital,它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風險(Risk),後者指的是不可預測且不可控制的不確定性。而Venture Capital則是一種主動承擔風險的行爲,它體現了一種奮鬥、創業、開拓和冒險的精神。風險投資通常指向新興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提供長期股權投資和增值服務,以支持其快速成長。

在我國,風險投資是一箇具有特定內涵的約定俗成的概念,廣義上泛指所有具有高風險和高潛在收益的投資;狹義上則是指以高新技術爲基礎,生產與經營技術密集型產品的投資。根據美國全美風險投資協會的定義,風險投資是由職業金融家投入到新興的、迅速發展的、具有巨大競爭潛力的企業中一種權益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