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食用土榨油不安全

食用土榨油確實存在不安全的風險。土榨油通常指的是在榨油小作坊中,將油料作物如菜籽、花生等烘炒後,使用傳統榨油機壓榨得到的油品。這種油未經精煉,包括脫酸、脫色、脫臭等加工程式,因此本質上仍是「毛油」,存在多種食品安全風險:

雜質及油煙多:土榨油中含有較多的雜質,如蛋白質、磷脂、色素、游離脂肪酸等,這些雜質在烹飪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油煙,其中包含醛類、芳香化合物、呋喃等有害化合物。

容易變質酸敗:土榨油作坊的設備不易清洗乾淨,殘留的油漬和穀物殘渣在氧化後可能霉變。儲存困難,容易發生變質酸敗,導致酸價、過氧化值超標,對身體健康有害。

可能含有有害物質:土榨油未經過多重提煉工藝處理,可能含有重金屬殘留和農藥摻雜。例如,苯並芘是一種常見的致癌物,主要產生於壓榨前的高溫烘炒過程,土榨油作坊難以控制烘炒溫度,可能導致苯並芘超標。

黃麴黴毒素超標:土榨油作坊難以對原料進行精挑細選,常帶入發霉的原料顆粒,導致壓榨的毛油中黃麴黴毒素容易超標。黃麴黴毒素是一種廣泛污染的物質,尤其對玉米、花生等穀物和籽類污染嚴重,是已知的一級致癌物,可增加肝癌的發病風險。

因此,建議消費者通過正規可靠渠道購買食用油,選擇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證的企業生產的產品,並注意產品的標籤、標識和保質期,不要片面迷信「純天然」和「原生態」產品。長期過量食用土榨油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如血管壁變厚、心肌內部脂肪沉積等,還可能導致營養缺乏,引起貧血或低血糖等病症。